close

聖誕快樂

 

 

 

 

聖誕節即將到來,有個禮物要提前送給大家~聖誕卡片教學文,這篇能讓大家都能作出一張自己專屬的卡片,並附上公版,這是一篇信封可以自己自由編排設計的教學文,文章雖然還沒有寫的很好,但已經足夠用了,聖誕近了~匆促凌亂間只好先上線讓大家可以先用這樣才不會類格到聖誕節。

 

 

 

 

 

 

讓我們藉由製作手工卡片,細細品嚐一下這個來自芬蘭的傳說吧!

 

 

卡片種類介紹

 

卡片的基本款,基本上就是一張紙卡對折頁,也有見過二,三折卡的,或其他N折的花樣,但市面上比較少見到,都是以對折頁為主流,但不管怎麼折,最後都要能放進信封內才行;還有一種是立體卡,但不在今天討論的範圍內,今天所要教學的卡是對折卡

 

卡片的用途種類:

聖誕卡~郵政的速度大概3~5天會到,請算好時間寄出,包括對方回信的時間,所以10天前就可以開始寄了。

感謝卡~若受人幫助,如視為理所當然很不應該,那該怎麼表示謝意?其實只要一張卡片就很有份量了,若嫌卡片太正式了,那降一級~用單面書籤卡(另文)也滿合用,(視幫的忙的等級來選用)。

謝師卡~現在學生作業都分組,期末最後一天,給老師寫張卡片+小禮物通常是精美筆記本,當面親自感謝一下老師的辛勞,根據我無數次的經驗~這真的會有很大幅度的「加分作用」喔!

節日賀卡~春節賀年卡、父親節、母親節、情人節…都可以送卡片。

生日卡~賴或FB中收到的生日祝福通常有三類,一種是黃金萬兩的圖片佔40趴,一種是清涼火辣的問候圖也佔40趴,再一種歸類為其他佔20趴。有次我回復哈哈哈,但抬頭瞥見鏡中的自己~面無表情,但文字卻是大笑狀,這有點心酸,沒有什麼感覺,跟以往收到實體卡片的驚奇,那種暖心的感覺,簡直天差地別,科技很方便,但在這方便盛行中,其實已經失去掉了一些美好的東西而不自覺,自此設定個人不顯示生日,也不再線上祝賀別人生日。

問候卡~沒事聯絡感情~想到就寄,不限定任何理由。

 

 

公版介紹

聖誕卡片的公版下載款式有三種尺寸:

大、中、小三種尺寸公版,這三種尺寸的製作完全是對應著書店內所賣的信封、與OPP膠膜尺寸,而且是剛好完全合身,每種尺寸都有直式橫式二種的編輯公版,這樣就可以不用歪著頭設計了

大卡片公版(直式、橫式)~~書店內賣的12K18K信封適用 中卡片公版(直式、橫式)~~書店內賣的16K25K信封適用

小卡片公版(直式、橫式)~~書店內賣的20k信封適用 小卡片的(信封)公版~設計製作

 


大、中卡片的信封要自己去書店買來裝,只有小卡片才是可以自己設計信封的,只要用一張A4紙就可以自己印信封了,作好的卡片跟信封再裝入OPP袋內,這樣可以防潮防長紙銹。

 

 

 

 

 

 

 

工具使用介紹



紙材印表機~(必備)(參考)


樂昇科技-日本防水噴墨紙 / 190磅 / 100張入 / A4 (設計 美工 美術紙 辦公室)

『彩噴紙材』』 A4 5760dpi 日本防水噴墨紙 190磅 每包100張

 

170磅 日本進口 防水 噴墨紙 A4 彩噴紙 每包$190元 100張 四包免運費 買10送一 品質同 彩之舞

 

170磅 日本進口 防水 噴墨紙 A4 彩噴紙 每包$370元 200張 四包免運費 買10送一 品質同 彩之舞

 

四色防水 EPSON L120 原廠連續供墨

 

 


壓線筆~(必備)

這種筆它是圓頭的,一張紙卡磅數那麼厚,那可不是影印紙可隨意把它對折啊!這種圓頭筆不傷紙,用尺在紙的中線位置壓出一條線,便可輕鬆的將一張厚紙卡對折~乾淨俐落,而不會把紙張弄得皺撩撩的,各大書店均售。

 

 

導圓角器~(有無皆可)

把紙張的直角裁成圓角,感覺比較柔和~但這見仁見智啦。

 

 








 




花邊剪刀~(有無皆可)













 





一張紙它有四個面,請至少設計一下一到兩個面,才不會顯得單調、乏味、一成不變














彩色紙~(有無皆可) 可用來作信封內襯頁,信封可以用各式各樣的彩色紙來製作,但彩色紙如用來印圖檔解析度不是很好~網點很大,只適用在設計文字的表現上最適合。若要印圖檔,還是要用彩噴紙來印品質較佳,我常用的低磅數彩噴紙如下面連結~

 

『彩噴紙材』 A4 日本防水噴墨紙 85磅 100張/包

90g 高品質列印A4 5760DPI 防水 噴墨紙 彩噴紙100張裝 /包 

A4 5760DPI 防水110G-噴墨紙~彩噴紙100張/包

細金蔥~(有無皆可) 我很喜歡在一些圖片上塗抹上那淡淡微微的細金蔥,那映著光線反射回來的七彩閃爍點點星芒色彩純粹~真是美極了!(但照片拍不出來那七彩閃爍的星芒原味,因為那金蔥太細微了,那映在鏡頭,跟映在眼睛內所產生的感受度真的不同。)~

 

 

 

 

 

 

 

 

 

 

香精~~(有無皆可) 百合茉莉




 

軟體練習

 

我們先到Adobe官網下載illustrator向量圖形和插圖程式。

 

有關以拉的基本操作,可參考~明信片教學設計~那篇,有祥細說明,不再整個重複了

 

★請打開公版,在下面的工作列中,我們點選視窗→工作區域→然後點選圖層→再點選編輯區,之後就可以開始編輯了。

如果你編輯了一段時間,發現工作區域被禁止點按,就是你去點到參考線、信封線條的圖層了,那些都鎖定起來了,是禁止編輯的,他們的位置都在編輯區的上方,所以不會被你所置入的圖片壓到看不見,如果你誤點到了,再點回編輯區後,就能繼續編輯了。

 

 

前些日子去牙科看牙,診室牆上掛著一幅好大的鐵達尼號巨幅海報,裱裝在精美無比的畫框內,我一直盯著看,一直到下診檯,驚呼這海報怎麼那麼耐看?都看不膩!應該說卡麥隆的作品全部都是,內心嘀咕…我也好想要一張收藏,一張小張的就好,以下就用鐵達尼號作示範

 

 

1--簡單的配色訓練

是否有時候會覺得設計配色是一件很彆扭的事,顏色怎麼配就是不搭調?只好隨便亂搭亂配!如有這種困擾,在這裡堤供一個比較穩的配色方式,可以很快地配好色,配色和諧絕對沒有不搭的困擾,這種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配色方式,個人覺得也不要依賴太深這種方式就是了。

 

在此用繪圖軟體  illustrator (以拉)來作示範練習~

 

★請打開任一個公版,在工作列中,我們點選視窗工作區域→然後點選圖層→再點選編輯區,之後就可以開始編輯了,我們置入一張鐵達尼號的海報圖片,用這張圖來作示範

 

示範之前~我們要先作色塊出來。先點選矩型工具~

 

 

 

下圖箭頭所指的位置,都是這色塊的控制位置。

 

 

我們要把色塊的線條與顏色關閉取消掉,如下圖所示

 

 

 

線條關閉後色塊主體我把它改成灰色,並複製出6個。

請點選最上那一個色塊,之後再點選檢色滴管工具,然後用滴管去吸圖片的顏色,色塊就會變成你所吸的顏色,然後滑鼠指標再點回到選取工具,再點選第二個色塊,再用滴管去吸,如此反覆動作直到吸完所有色塊。

 

 

 

我設6個色階,若色彩豐富,可多設幾階。

盡量由淺至深排列色階,可以分析出主色調、次色調各是甚麼顏色。

 

 

復古沉靜~各種層次的咖啡色為其主色調,

袅繞記憶的煙塵~攝影棚的深色背景。

神秘深沉厚重的紫色

精緻打扮的俊男美女

古字典雅的英文字

還有那艘船……

 

 書店裡所賣的配色典就是這樣子做出來的~~

 

 

 

 

2--羽化功能練習

 

 

初學以拉第一次的作業

 

要設計信封,如果你有自己的去背小圖物件PNG檔,那可以放進來,沒有的話也沒關係,純設計文字也可以,只要讓收信的人有專屬感便是了。PNG檔:就是已去掉背景的圖檔格式。)  去背教學62icon

 

♠ 另外還有一個方法可以把圖片很自然不突兀的放進來:羽化功能  (去背的替代方式)。 我們先學羽化功能~



 

   

如下圖,我們點按圓形工具,然後把傑克蘿絲給圈起來。

 

 

    然後指標回到選取工具,再把圖片與圓圈2個都選取起來,然後按右鍵點製作剪裁遮色片

 

 

    圖片就變成圓形的了,接著點按上方工作列的效果風格化→羽化。

 

 

就跳出一個羽化調整視窗,可調整羽化半徑而且可以預視,在用圓圈圖時要預留空間,這樣就不會羽化到你所要保留的主體。(1公分=10mm) 

 

羽化後的圖,放到其他圖片內~很自然的融合在一起,一點都不會很突兀。

 

 

羽化的柔邊可以很自然地跟其他圖融合在一起,你要圓形、矩形、多邊形…都可以。那如果想要不規則形的呢?也是可以的~只要鋼筆描圖就可以了。↓

 

 

    整個你想要留下的部分用鋼筆把它描繞一圈,~給它點點點,隨便描就行了,但要預留寬一些。點完形成一個迴圈之後,滑鼠指標再回到選取工具,把圖片與鋼筆點出的迴圈全都一起選取起來。↓

 

    

\選取起來之後按滑鼠右鍵→點按製作剪裁遮色片

 

 

   就變成鋼筆所點出來的不規則形狀了。接著點按上方工作列的效果風格化→羽化。

 

 

下圖是與融入其他圖片的效果示意圖。傑克與蘿絲在船頭作飛翔狀的背景好像太多了,那    在用鋼筆描圖時就不要留得太寬,這要多練習控制。 

 

 

就練習到這裡

現在來看信封公版

 

信封設計

 

畫小信封公版的時候,一開始以為一張A4可能會塞不下,誰知剛好可以做成一個最小的信封,這小信封的製作就與大家一起分享。

 

公版內我有註明,需要圖文倒置過來的地方,貼郵票的正面我用木頭材質木頭材質給人的感覺很平整清新,印出來看果然如此,我很喜歡把它用在信封上面,另外我拉一矩型水藍色色條也把它羽化掉,作成上方擺飾

 

下圖紅圈圈起的地方是壓線標記

 

 

壓線標記在,你在用壓線筆壓印時,就不會壓線壓到歪掉。

 

 

還有下圖的紅圈位置,並沒有被印出來,兩邊都是~這無傷大雅,因為已經是末端了。

 

 

用美工刀把它直接裁切到底

 

再用剪刀導圓角即可~就這樣而已

 

壓線折疊後的半成品,黏膠區位置我都有標示上去。

 

黏貼後的完成品

 

文字你可以自由設計,請放在中心的位置。其他位置我都放過了,真的是完全比不上中間這個地理位置的一半份量。

 

 

 



 

 

 

 

 

卡片設計

編輯時~二張圖片重疊你要怎麼看,就暫時先調不透明度,就可以看到下層的圖了,只是要記得調回來。也可以把圖調到只剩下一點點的可視度,也就是浮水印啦!

內頁就是作跨頁最快,我把鐵達尼號調成了浮水印,一則美感,再則不影響書寫。

 

封底布材質 的質感很溫潤,常用在卡片的封底。

上面所學配色與羽化,可以直接用上去,作些色塊填些色...

當然設計有百千種面貌,並不是只能這樣....

 

 

 

 

 

 

 

列印選項

 

尺寸調A4

不要縮放→也就是(實際大小),~你如果勾選符合頁面大小那尺寸印出來就會縮水~

調高畫質設定→喜好設定→品質選項→畫質調到最好最高

 

 

 

翻轉設定

 

印出來裁切下來的卡片,可以導個圓角,或保持原來也可以。

 

 

 

 

 

 裝袋完成圖

 

 

 

 

 

 

因為我花還沒開好!所以這些以前並不滿意的舊作~只好先拿來頂著用,因為一開始就挑戰那最困難、挫折度最高的玫瑰,我想加入的許多新元素很不好加入,有點玫瑰瓶頸…還有內頁本來要添些花邊的,封面也想用典雅邊框,但沒時間弄了,這篇要趕快上線,再拖下去會類格到大家的聖誕節。

 

少量印製,有用線上印刷的,也有用印表機噴紙紙印的,都會有一樣的問題,就是螢幕編輯看到的跟實品印出來的感覺不一樣,先不說色差,就有些許東西還是需要調整的:嗯..這個要微微左邊一點,那個要再調淺色一點因為感覺有點突兀,字形好像有點不搭耶!還有這個還要再上一點比較適當,那個要稍稍調下面一點點...這些都需要先用幾張影印紙來試樣張,一次ok的情形,很少見啦!



國內郵件橫式信封書寫方式

 

國際郵件橫式信封書寫方式

 

 

 

 

後記

聖誕節快到了,記得念小學低年級時候姊姊告訴我,只要把襪子掛在外面,聖誕老人就會把禮物放在裡面,傻傻的我天真的照做了,那時的聖誕節前夕,書店會將各種卡片擺在門外供人挑選,當時的卡片製作真是無比的精美啊!我都被融化了,還有濃濃的香味,各種媒體也開始播放聖誕節氣氛的那種音樂,那種感染力,有種暖暖的幸福感渲染著,雖然沒收到禮物有點失落~,但後來的我卻當過聖誕老人,長大後遠赴台中半工讀的唸書,有一年也是在這個耶誕前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聖誕的氣份已經開始慢慢醖釀…我在一家很大的精品百貨工作,公司內九成員工都是女性,當時也是現在這個時間~聖誕節前夕,公司賣場內已有十足的聖誕氣氛佈置了。有一天我發現同事們正在傳閱著一份手寫的冊子,過兩天這冊子傳到了我的手中,原來是一份聖誕節的禮物願望清單,是家扶育幼院的小朋友在冊子裡寫出他們想要的聖誕禮物,小朋友都很客氣,禮物並沒有要的很貴重,我翻看了一下拿紙筆抄寫了幾位小朋友的姓名與所想要得到的禮物清單,我都是挑文具類的禮物屬別,其中有兩位指定想要有貓的各式文具,抄寫的時候,我發現有人一直在看著我,原來是一樓飾品的組長,她過來閒聊,說很感謝我這麼熱心,說小時候也收過很多禮物,來自許多無名氏的溫情不知道要怎麼報答,話語有點泫然,我有點矇,不解其意聽不太懂,她說她在家扶育幼院裡長大~這冊子是他帶來的,雖然是已經長大成人了,但都會找時間回去看一看,就像是娘家一樣,每年也會幫忙找聖誕老人,喔!喔!原來如此啊,但每個人都有故事,並沒有多問下去

當年很流行村松誠的貓的文具,附上一張手寫的小卡片,寫些什麼內容我也記不得了,沒有屬名連同禮物一起包裝成一個可愛的小禮物,我記得書店有幫忙包裝的服務的。那期待禮物的心情是很幸福,但當一個聖誕老公公也是很快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